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大气所LASG成功举办中英“气候变化信息在中国生态服务与脱贫中的应用”南京、北京培训

来源:LASG 访问次数:743 更新时间:2009-11-19

大气所LASG于2009年11月12-17日成功在南京、北京分别举办了中英“气候变化信息在中国生态服务与脱贫中的应用”(英文简称ESPA)培训会议。

  

  ESPA(Ecosystems Services & Poverty Alleviation)项目是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atural Environmental ResearchCouncil,简称NERC)组织的“生态扶贫: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能力”项目(网址:http://www.espachina.org/index_main.asp?s=1 )中的子项目,由英国国际发展部、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旨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能力,以应对以扶贫为目标的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管理中出现的复杂问题。

  

  LASG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作为中国的合作单位参与了该项目2008年的申请、论证和筹备过程,在2008年底项目获批后于2009年参与到项目的执行中。LASG具体负责两个针对高层次研究人员的培训班,第一个培训班于11月11-12日在南京举行,第二个培训班于11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培训班最大的特点就是跨学科研究。参加培训的60多名学员并不全都具有气象学背景,但在他们的研究工作中急需用到气候信息,如农林牧研究人员、城乡规划研究人员、水利工作者、寄生虫病研究人员等。培训内容包括:如何获取气候信息;如何评价并在各自的研究中使用这些信息;中国北部和南部的气候变化预估和预测;在中国观测到的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模式和农业气象模式的介绍等,并进行上机操作培训和讨论交流,使得这些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了解如何在研究中使用气候信息,增强研究能力,以促进各自领域的研究,从而为生态扶贫服务。

  

  在北京和南京分别举行的培训内容一致,均由大气所LASG主要负责与英方联系,制定培训日程及指导课件安装。南京的培训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WMO-RTC培训中心举办,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副校长牛生杰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两个培训班的授课人有来自英国Met Office的Dr. Richard Jones、Dr. Simon Wilson、英国利兹大学的Dr. Andrew Challinor、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许吟隆研究员和潘婕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何金海教授和智协飞教授。

  

  参加ESPA项目的LASG主要项目负责人为吴国雄院士和周天军研究员,林征为项目协调员,负责与英国专家和农科院的联系以及培训班的具体策划工作,王军等LASG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刘晓娟、李超、蔡琼琼为培训环境的搭建和上机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英国专家对大气所LASG的学术和组织能力印象深刻,建议明年在大气所举办一期时间更长针对性更强的PRECIS模式培训班,并希望与LASG在模式研发和应用、及气候变化适应与应对研究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大气所LASG通过参与该项目及举办这两次高级培训班,在作为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如何向公众传递科学信息和成果,使之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良好的探索,更有助于大气所更加关注气候变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促进跨学科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2009年2月26-27日召开的项目启动会上与英方合作者讨论 

 

  

参加南京培训的专家、学员合影 

 

  

 

参加北京培训的专家、学员合影 

 

  

 

吴国雄院士主持开幕式(北京培训)

 

 

  

LASG主任王斌研究员致欢迎辞 

 

 

 

Dr. Richard Jones (Met Office Hadley Center)致欢迎辞

  

 

 

上机实践

 

  

 

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