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大气所举行“第六届公众科学日 ”科普活动

  2010-05-31 | 【小 中 大】【关闭】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科院第六届公众科学日”的科普活动。2010 年5月15日,所科普办公室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环境与健康”的科普活动。北京八一中学和57中学的近100名学生走进大气所,聆听了王自发研究员精彩的报告、参观了超算机房并参观了325米气象观测塔和风洞实验室。

  报告会前,北京八一中学和57中学的师生们早早到来到我所,纷纷合影留念。上午9点,科普活动的报告正式开始。所长助理程新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他首先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大气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地位、研究重点等基本情况,接着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王自发研究员的情况。随后王自发研究员作了“区域的大气污染和空气质量的预报问题”的精彩报告,他用通俗语言,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讲述了大气污染物构成、区域空气污染状况、奥运污染预报及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整个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举手投足中表现了对大气环境的极大关注,话语行间里流露出对科学家的油然敬意。

  随后由王军高级工程师为师生们介绍了我所及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LASG)购置的超级计算机,

  参加活动的师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超算机房并提出问题,王军高级工程师一一作了回答。

  最后,师生们来到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LAPC)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李爱国、罗卫东高级工程和陶益凡工程师分别带领师生们参观在325米的气象观测塔和风洞实验室。他们向师生们生动地讲述了气象塔历史、塔上设备及数据接收处理、气象观测塔在城市污染观测中作用等方面情况。详细介绍了风洞实验室的工作原理、科学实验和实际观测等方面的情况。整个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不时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通过科普活动,既向年轻一代普及了大气环境方面的基本知识,又增强了他们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责任和意识,同时也展示了我所在科技创新活动过程中的科技成果和科学成就。

  

  

  

  大气所

  科普办公室

  2010.5.22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