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师生参观大气所

  来源:LASG 访问次数:226 更新时间:2013-5-22

  

  

  

  

  在五月灿烂的阳光中,又一个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即将到来。5月17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的60名师生来到大气所参观访问。

  上午9点,在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副主任郭振海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大气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LASG。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气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地位、研究重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等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通过参观活动,能够更加了解和关注大气科学发展并投身到气象科学的研究领域中。

  上午9:30分,在林万涛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大气所计算机房。陈康君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气所及LASG所拥有的计算资源,以及计算集群承担的科研任务。林万涛研究员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计算机模拟在现代大气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随后,师生们来到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APC)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LAPC副主任王喜全研究员热情的为大家介绍了气象观测塔建塔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塔体的组成、塔上设备及数据接收处理以及铁塔仪器的共享应用等知识。气象铁塔建于1978年,是一座高为325米的专用气象塔,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气象铁塔实验平台是一个低层大气综合探测系统,集多层、多参量观测系统于一体,实现了300m高度内的大气通量、大气化学、气象场等参量的综合自动观测,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提供服务。同学们也就自己关心的大气污染等方面问题同王老师热切交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解了我国大气科学的研究水平,科学研究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基本的气象知识,也切身感受到了科学家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密的科学思维方式和丰富的学识,激发了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

  

  

  

  郭振海研究员向同学们作介绍

  

  

  

  林万涛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计算机模拟在现代大气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参观高性能计算机房

  

  

  

  LAPC副主任王喜全研究员作介绍

  

  

  

  同学提问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