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科研
研究方向
科研进展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开放课题
模式
获奖成果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报告
  
 5.4亿年以来气候演化模拟研究

胡永云 教授
北京大学
 
邀请人:周天军 研究员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10:00
三号楼1218会议室
腾讯会议ID:947 711 542
 
报告摘要:
5.4亿年以来(显生宙),地球气候经历了剧烈的冷暖波动,温度变化幅度在10°C以上,板块运动经历了裂解和汇聚的过程,生命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为理解这些重要的演化过程,我们开展了系列模拟试验(每1千万年一个切片试验)。在本次报告中,我将简要介绍我们的模拟结果,包括全球季风-干旱系统演变,大洋环流变化和ENSO,古植被重建,煤和蒸发岩的形成与温度和降水之间的关系。这些将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地球系统宜居性演化和地球固体圈层与流体圈层的耦合模拟研究打下基础。
 
报告人简介:
胡永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09)。曾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研究方向涵盖现代气候变化、深时气候演化、行星气候和行星宜居性。现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气象学会理事长、美国气象学会会士,担任国内外多个期刊编委。
胡永云教授1982年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1986年取得学士学位,1996年获德州农工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华盛顿大学(2000-2002)和哥伦比亚大学(2002-2004)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任教北京大学至今。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