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科研
研究方向
科研进展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开放课题
模式
获奖成果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学术报告
  
Are RMSE and ACC Sufficient to Determine a Good Forecast?

冯 杰 研究员 
复旦大学
 
邀请人 : 段晚锁 研究员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10:00
3号楼121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均方根误差(RMSE)和异常相关系数(ACC)指标已经被国际上广泛应用于预报表现的评估。很多研究仅基于RMSE和ACC的评估结果来评判不同预报系统或者不同预报方式的优劣。一个自然的问题是:RMSE和ACC能否充分地决定一个预报是好还是坏?我们通过文献调研和理论上的思考和验证,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更进一步,我们在RMSE和ACC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的合成指标——预报信息。基于实际业务预报数据的评估和分析结果显示,预报信息指标能更全面地定量地反映一个预报的表现,而且理论上RMSE和ACC是预报信息的特例。我们还给出了相应的深入的机理分析。
 
报告人简介:
冯杰,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后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和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俄克拉荷马大学的项目研究员职位。2020年12月至今在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担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集合预报、资料同化和大气可预报性。长期从事高影响天气的多源数据同化和集合预报的理论方法研究和技术发展。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一作/通讯论文十余篇。担任中国青年地学论坛专题召集人。组织AOGS分会。组织Remote Sensing杂志专刊。入选2021年上海市相关人才计划。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