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LASG 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第十九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LASG 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第十九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12月8-10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第十九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按照疫情管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做LASG 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肖子牛对线上、线下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广大同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从科研项目争取、科研进展及成果产出、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年工作计划。2021年尽管有疫情影响,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未来,实验室将举全室之力,积极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要求,在新的征途上继续砥砺前行。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年会的重头戏学术交流拉开帷幕。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大气所吴国雄院士、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等37位国内外专家为大会带来精彩的特邀报告。学术报告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动力学、地球系统模式发展、气候异常归因与极端气候事件、可预报性和预报方法等多个主题展开,包含了从西北暖湿化趋势、青藏高原低涡生成的位涡分析、地球系统中陆面模式、青藏高原水汽输送及气溶胶-云相互作用、极端厄尔尼诺机制和影响、平流层极涡与北半球极寒天气、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丰富的研究成果。专家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对大气科学前沿问题的深入探讨,也有服务“碳中和”国家需求和行业业务发展的基础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还有新技术与大气科学交叉融合的探索,在与会者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参会者通过网络与专家积极互动,在线提问不断,得到了专家们细致的解答。
 
  气候与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是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第十九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会议第三天召开。实验室模式团队骨干汇报了实验室大气、海洋和陆面模式发展及应用的最新进展,并与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等国内外专家就地球系统模式研发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65个口头报告。浓厚的学术气氛,高水平的报告内容,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业务单位以及科学新媒体的千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高峰时进入网络会场的参会者超过1100人,同时还有众多用户通过B站观看了年会直播。
 
  此外,实验室还在12月6日分别在线召开了“第四届LASG研究生论坛”和“LASG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由实验室研究生分会组织的研究生论坛设置了29个口头报告和9个展板报告。评委团对报告一一进行了详细点评,评选出10个优秀口头报告和5个优秀展板报告。论坛展示了实验室年轻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科研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学术热情。在开放课题交流研讨会上,2020年开放课题承担者汇报了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由实验室研究员组成的评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会议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
 
  聚焦学术,启迪思维,促进学科融合与交流合作,LASG实验室2021年学术交流周活动圆满结束。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