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应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JSC)主席Antonio Busalacchi教授、WCRP主任David Carlson博士的邀请,经WCRP JSC第35次会议批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担任SPARC(平流层-对流层过程及其在气候中的作用)国际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SSG)委员,任期3年,从2015年1月开始。

        SPARC (Stratosphere-troposphere Processes And their Role in Climate)计划是WCRP的四大核心计划之一,自1992年开始启动。该计划执行二十多年来,围绕着提升对地球系统过程的理解这一目的,组织协调了高水平的研究工作。SPRAC的研究成果对许多国际评估做出重要贡献,例如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组织的臭氧耗损评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组织的气候评估。

        SPARC的研究活动集中在三个领域,包括气候-化学相关作用,检测、归因和预测平流层的变化、平流层-对流层的动力耦合。研究方法注重过程研究、观测和数值模拟的结合。SSG的职责是负责领导SPARC科学计划的制定,成员组成注重跨学科的交叉。SPARC SSG的现任主席是美国NorthWest Research Associates/CoRA的J. Alexande博士、英国剑桥大学的N. Harris教授,12名委员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美国、芬兰、南非、日本、韩国和中国。为落实WCRP“大科学挑战”(Grand Challenge)计划对SPARC计划的要求,本届SSG成员的组成邀请了从事季风、气候预测、气候变化研究的专家加入,目的是促进平流层过程等研究与对流层过程和气候预测预估等问题的衔接,更好地应对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预测预估、极端气候变化等大科学挑战问题的需求。

        SPARC国际计划办公室(IPO)位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大气和气候科学研究所。

        关于SPARC计划的更多信息,参见以下网站:http://www.sparc-climate.org/organisation/steering-group/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