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大气所LASG和国际地球模拟中心基金会(ICES)联合成立“亚洲地球模拟中心”并启动“喜马拉雅计划”

  

  8月19日,中科院大气所LASG与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地球模拟中心基金会(ICES)签署合作协议。大气所朱江所长、陆日宇副所长兼LASG主任、吴国雄院士和瑞方代表Aaron Xue先生等参加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亚洲地球模拟中心(Asian Centre for Earth System Simulation,简称ACESS),启动“喜马拉雅计划”(详情见附件),该计划以青藏高原对地球生态以及周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核心目标,通过数值模拟研究,增进对相关科学问题的认识,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防灾减灾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双方同意共同培育有应用潜力的地学前沿课题,ACESS项目办公室(IPO)设在大气所LASG,双方将定期研讨合作进展,初步商定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第2次联合工作研讨。此次中瑞双方的合作及新成立的联合中心,将有力推动我所在青藏高原研究和气候数值模拟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基础大气科学成果向亚洲地区社会经济服务的转化提供新的契机;联合中心的常设科研计划,可以有效推动我方的研究进展,为定期的科研交流提供了人才学习和培养机会。

  

  协议签署后,朱江所长向瑞方代表介绍了大气所的科研工作近况,强调了数值模拟在当前科学研究中的巨大作用,指出此次合作是基础理论研究迈向应用的重要尝试。瑞方Aaron Xue先生祝贺此次合作顺利达成,并介绍了国际地球模拟中心基金会近期支持的研究成果。会谈中,双方还就关心的机构人员设置、后续研究安排和地球科学的最新热点动态进行了讨论,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达成形成很多共识。大气所科技处姚利副处长、包庆博士和李剑东博士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与会代表合影

  

  

  会谈场景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