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6年8月6日-8月9日,2016 Chengdu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adden-Julian Oscillation(MJO)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共同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协办。除了主、协办单位外,来自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华盛顿大学、夏威夷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迈阿密大学、北海道大学、维多利亚大学、首尔大学、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纽约大学、京都大学、印度尼西亚气象局、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广州热带气象海洋研究所、云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云南省气象局等国内外大气、海洋科研机构、高校和业务单位共约1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

 

  MJO作为热带乃至全球天气-气候系统的重要成员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过去的30年里,国内外学者从MJO动力学机制、MJO对其他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MJO数值模拟和预测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2017-2019年,主要针对MJO研究的大型野外观测国际计划Years of the Maritime Continent (YMC)将全面铺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这次观测计划开展之前全面总结当前MJO的研究成果,探讨未来MJO研究的主要方向。

 

  

 

  主办单位LASG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本次国际研讨会联合主席李崇银院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何建新副校长,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大气科学处张朝林处长先后致辞。之后,为期三天紧凑而热烈的研讨会拉开了帷幕。本次会议采取大会报告和展板讨论相结合的形式。首先本次会议的科学委员会成员从各个方面介绍了目前MJO的研究进展。在接下来的7个分会和展板讨论环节中国内外学者们详细介绍了他们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并针对每一个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由大会联合主席迈阿密大学Chidong Zhang教授对本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及时总结交流了目前MJO的研究进展,加强了对MJO动力机制、可预测性以及其对全球天气-气候影响过程的理解。指出未来MJO主要研究内容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多尺度相互作用仍然是MJO的研究的重要问题,多尺度不仅是MJO自身的重要特征,也是MJO业务应用的重要依据,S2S计划与MJO的研究进展密切相关;(2)需要继续加强MJO的理论研究,现有的四个理论还不能完全解决MJO生成和传播的问题;(3)海洋性大陆是MJO研究的关键地区,期望YMC国际合作计划能更有效地得到广泛参与,为MJO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奠定坚实的观测基础;(4)全球变暖背景下,MJO的振幅和活动范围可能发生变化,导致MJO对天气、气候影响的改变值得关注。

 

  

 

  本次研讨会集聚了国际MJO研究领域的大部分顶尖科学家,为MJO理论研究、业务应用和观测实验计划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合互动平台,对指引未来MJO研究的发展方向和重大科学实验计划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本次会议将对我国MJO研究的深入以及延伸期预报预测业务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研讨会现场畅所欲言的学术氛围、开放融合的协作精神、不同观点的激烈争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更多本次MJO国际研讨会信息,请参见:

  http://www.lasg.ac.cn/mjo-workshop/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