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6年9月11日-12日,由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主办的“第十四届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广州热带气象海洋研究所、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加强从事气候模式研究的青年人才培养,推动我国的气候模式研究人才积累,研讨会还启动了青年学者会议资助计划,全额资助京外地区青年学者或研究生多人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率先致辞。肖主任首先感谢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一直以来对LASG及中国气候与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的支持。他强调了数值模式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数值模式模拟水平直接代表了国家大气科学的发展水平。一年一度的LASG模式研讨会虽以实验室冠名,实际上已发展成为面向国内外学者和研究生的地球气候系统模式领域的开放交流平台。接着,吴国雄院士回顾了大气所特别是LASG实验室模式发展的三个阶段,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模式发展的现状,希望国内模式科研团队能“合作”“创新”“提高”,共同促进大气科学的可持续性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张朝林处长在讲话中希望国内模式团队在学习国际前沿科学进展的基础上,能提出新想法,走出体现中国特色的新思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博采众长、开拓进取,取得好成绩,做出新贡献。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研讨会进入学术报告环节。本次会议共设口头报告44个、墙报近20个。研讨会设置了“气候、地球系统模式与模拟”、“陆面过程模式与模拟”、“大气模式参数化与模拟”、“海洋模式与耦合模拟”等四部分。由大气物理所朱江研究员领衔的专家学者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口头报告,会场提问活跃,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实验室模式团队成员主持了各个主题的学术报告和讨论。本次研讨会交流了过去一年来我国学者在地球/气候系统模式研发、大气、海洋、陆面等分量模式研发、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未来模式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是一次紧扣学科前沿发展,尽情交流最新科学进展的成功的学术盛会。

 

  

  

  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致辞

 

  

  

  吴国雄院士讲话

 

  

  

  基金委张朝林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

  

 

  

  部分专家报告

 

  

  

  提问环节

 

  

  

墙报展示/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