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气候变化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旱涝事件的影响及适应对策》(GJHZ1729)启动会于2017年4月5-8日在北京顺利召开。CAS-CSIRO合作项目中方协调人中国科学院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林朝晖研究员、澳大利亚CSIRO气候变化适应领域著名专家Xiaoming Wang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张璐处长应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会。项目中方负责人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子牛研究员、澳方项目负责人Minh Nguyen博士、项目骨干成员竺-南中心孙建奇研究员、于恩涛副研究员、LASG凌健研究员、潘静副研究员、赵亮高级工程师、中方示范点段玮高级工程师等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肖子牛研究员主持。会议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张璐处长代表大气所对澳方专家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了大气所与澳大利亚CSIRO的合作重要意义,同时希望以该项目为契机深化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优势互补,并预祝本次会议成功举行。CAS-CSIRO项目协调人林朝晖研究员对本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大气所和CSIRO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机理研究和适应研究方面分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项目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为切入点,正是整合双方优势力量创建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实践示范区的良好开端。

 

  随后,肖子牛研究员和Minh Nguyen博士分别就大气所和CSIRO负责的项目任务、研究计划、预期目标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肖子牛研究员就本项目的立项背景与研究意义、合作目标及预期成果、研究思路和年度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了本项目旨在揭示气候变化背景下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极端旱涝事件的演变规律的“新常态”,建立该流域极端旱涝事件风险的预警评估模型,构建流域极端旱涝事件影响适应的技术和策略方案,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示范技术。Minh Nguyen博士结合CSIRO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研究成果,阐释了“Driver-Pressure-State-Stress-Impact”模型应用于气候变化适应研究的内涵,介绍了本项目的基本思路、技术路线、实施方案以及最终成果应用方面的设想。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就项目开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实施细节、技术耦合、数据接口、成果集成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示范性,中方需要重点研究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高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驱动因子和机理,提供流域极端旱涝事件风险的诊断指标和信号,澳方则根据上述指标对示范区旱涝敏感行业的灾损响应给出明确的评估结果,进而提出针对性的旱涝灾害风险管理方案和适应对策。同时,根据项目的有限时间和阶段目标,项目承担双方应集中精力在政府和社会特别关注的方面取得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成果,取得有借鉴意义的示范性成果。

 

  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Xiaoming Wang教授和Minh Nguyen博士应邀访问大气所LASG和ICCES,Minh Nguyen博士还做了题为“Building Pathways for Climate Adaptation from Technical Solutions to Implementation”的报告。介绍了“academic to impact drive research”的气候变化适应研究理念,报告介绍了CSIRO在不同行业气候变化适应研究方面的典型范例和成果应用现状及展望。Xiaoming Wang教授结合实例,对本项目旱涝灾害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解释,强调了示范区调研的重要性,对若干技术细节和阶段目标进行了说明。

 

  此后,根据会议讨论形成的主要意见,项目专家对原有实施计划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必要调整,决定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极端旱涝事件演变规律“新常态”的揭示及影响适应示范区的定点调研工作作为项目第一阶段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明晰了中澳双方研究内容的衔接节点,对项目各成员的任务进行了具体分配,并细化了阶段性任务和产出的时间节点。此外,会议还确立了项目的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流机制、人员定期互访计划。

 

  通过本次启动会,项目目标进一步明确,实施计划得到了细化,确保了项目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明确了以国际合作为契机形成优势互补,以需求牵引促进科学创新、以典型示范带动成果转化的项目实施原则。

 

  

  肖子牛研究员主持会议

 

  

  张璐处长致辞

 

  

  林朝晖研究员致辞

 

  

  Minh Nguyen博士介绍项目内容

 

  

  Xiaoming Wang教授发言

 

  

  Minh Nguyen博士做报告

 

  

  Xiaoming Wang教授做报告

 

  

  专家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