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7年7月2-3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大气-海洋可预报性研讨会”,在杭州浙江宾馆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段晚锁研究员和唐佑民教授共同发起和组织,国内外40余名可预报性研究领域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可预报性研究可为发展模式预报系统提供理论依据,是发展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系统、进行业务预报的必经之路,也是大气-海洋科学研究领域亟须研究的课题。此次研讨会紧密围绕大气-海洋不同尺度及其相互作用动力环境变异的可预报性、预报系统的改善,以及业务预报能力的提高等核心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海洋二所陈大可院士、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中科院大气所罗德海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刘海龙研究员等10余位专家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他们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强调了大气-海洋可预报性研究的前沿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同时,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大气所罗德海研究员、陆军工程大学郑琴教授、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左浩博士做了精彩的报告。此外,还有来自各单位的26位科研人员。他们就预报误差最优增长估计、资料同化和集合预报方法、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目标观测和可预报性等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室青年学者与其他单位相关领域,尤其是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气-海洋可预报性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有了较好的了解,同时加强了两个实验室从事可预报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间的联系,达到了相互交流和相互启发的目的。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也为大气、海洋可预报性研究发展提供了更为专业的交流平台,以此为基础,我们也将长期展开合作,打造更为专业的相互合作的可预报性研究团队,共同培养可预报性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梯队。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