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9年8月10-1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共同召集的“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海洋科学中的应用”夏季讲习班在大连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的相关科研院所和业务单位,以及复旦大学,国防科大,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80多名专家和学生参加了讲习班。讲习班讲授了由我国学者提出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可预报性研究方法的物理内涵、数学表述与发展历程;介绍了CNOP方法及其拓展在大气与海洋科学研究中的有关应用。特别地,讲习班介绍了如何用伴随方法、直接求解梯度与智能优化算法数值求解CNOP的方法和思路,并指导学员们在计算机上进行了实际求解CNOP。

 

  

 

  在讲习班简短的开幕式上,两位召集人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和大连海事大学的王军教授对各位专家和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真诚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讲习班的学习有所收获、将CNOP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研究领域,为我国的大气与海洋的科研、业务、航海等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随后,LASG的王斌研究员、国家气象中心的沈学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彭世球研究员分别做了特邀报告,介绍了CNOP方法在目标观测、集合预报、南海西边界流预报中的研究和应用。

 

  在授课部分,来自LASG的徐辉博士、陆军工程大学的郑琴教授、同济大学的袁时金教授分别讲授了用伴随方法、PSO算法和智能优化算法数值求解CNOP的方法和思路;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的王强副研究员、大气所的周菲凡副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CNOP-B和CNOP-F的基本概念,及其相关数值计算和应用。在上机实习环节,学员们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编写有关模型的代码并求解CNOP,进行了很好的互动。总之,在讲习班期间,学生们虚心请教、老师们热心解答,学者们互动交流,专家和学员们一致反映,讲习班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