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LASG 2019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实验室对外开放、交流和合作等情况,讨论了实验室在2020年的工作重点和应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的思路和策略等议题。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穆穆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代表LASG领导班子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汇报了2019年度LASG开放课题的执行及2020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和评议情况。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尤其在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高质量论文产出等方面成效显著。

 

  随后,委员们结合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新形势,针对实验室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思路,展开了热烈讨论,给予了诚恳指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委员们认为:(1)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改革对实验室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实验室全体成员应不忘初心、坚持特色、保持优势,立足学科前沿和国际前沿找准科学问题,集中实验室优势力量攻关重大科研问题,不断满足国家需求。同时也要开拓新思维,发展新方向,进而开创新的科研增长点。(2)培养新动力。青年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要有计划、有前瞻性地做好实验室年青科研骨干的培养。实验室出台政策要向年轻人倾斜,增强实验室凝聚力。(3)加强科研成果转化,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观测的结合。实验室在观测、预报,以及预测方面有诸多理论研究,要加强与研究所以及国内各大观测平台结合,研究探索将这些理论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从而提高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技巧。(4)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未来实验室要继续加强学科的交叉、合作和交流,更加重视国际合作,提高实验室的国内外影响力。

 

  最后,肖子牛主任表示,实验室将尽快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的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依靠全室研究人员的集体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LASG的工作做好,为大气科学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委员有:Bin Wang、李崇银、石广玉、穆穆、王会军、戴永久、孙照渤、许健民、何金海、董文杰、周天军、陆日宇、王斌、肖子牛、吴仁广。实验室副主任谢正辉、段晚锁列席了本次会议。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