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为满足我国城市群经济区域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与低碳智能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负责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项目(2017YFB0504000),在2020年1月18日开展了新一期的“CO2冬季强化观测”活动。

 

  本次观测活动为期两天,采用移动车观测手段:即将项目组自主研发的低成本、中精度微型化CO2浓度观测仪固定在移动车车顶,观测人员开启手机GPS定位软件,同期记录观测路线,进而实现对不同路线大气CO2浓度的精确监测。

 

  本次观测活动覆盖京津冀区域,包括北京市中心、郊区以及天津和河北等地。具体路线包括:1、北京二环至五环和中心城小区;2、张家口-兴隆;3、唐山;4、天津-雄安;5、保定-石家庄-邢台-衡水;6、灵山;进而对沿途和目标地区进行监测。

 

  观测首日,河北省山区普降小雪,保定、廊坊等地轻度到中度霾,观测组成员们克服了天气、交通堵塞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采取提早出发,延迟收队的应对措施,保证了此次2020年度“CO2冬季强化观测”活动如期顺利完成。

 

  本次观测,进一步获取了京津冀地区冬季CO2浓度,为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2020年1月20日

 

图示1:加装观测仪的移动车

 

图示2:沿途观测

 

图示3:沿途观测

 

图示4:沿途观测

 

图示5:沿途观测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