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新冠肺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对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了巨大冲击。由于封城等措施的实施,交通、电力、工业生产等方面活动有明显降低。但是疫情对于CO2排放的影响,尤其在中国省级尺度,还鲜有报道。由于传统的清单受限于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往往滞后2-3年,因此需要新的方法和资料来弥补这一不足。

 

  中科院大气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韩鹏飞博士、才其骧博士、刘迪博士,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曾宁教授,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Tomohiro Oda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单钰理博士等,应用省级GDP和交通等数据,结合CEADs排放清单,对2020年上半年的中国省级碳排放变化进行了估算。

 

  受疫情影响,中国今年一季度CO2排放减少了257.7 Mt (同比下降11.0%)。对于省级的CO2减排(图1)。受到疫情期间第二产业GDP下降的影响,湖北省的CO2减排量降幅最大,达到40.7 Tg(同比下降44.4%,1 Tg=1 Mt=1012g)。广东、江苏和山东三个高排放贡献省的CO2排放量分别下降21.6、17.3和16.8 Tg。华北平原和华东地区的省份出现了10-15 Tg的下降,对应的第二产业GDP同比下降10-20%。相比之下,西部等省份,CO2排放量仅下降0-5 Tg,与排放基数和受到疫情影响较小有关。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由于经济复苏,大多数省份的降幅较小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图1 2020年第一季度的省级CO2减排量

 

  交通运输由于受到疫情期间“封城”、“居家令”等影响,是CO2排放降低最显著的行业之一。研究团队分析了各省份地面交通减排(图2)。总的来说,31个省的交通运输CO2排放减少量为65.1 Mt(同比下降32.7%)。客运周转量减小的幅度高于货运周转量。从各省的交通减排来看,第一季度湖北省的交通CO2排放量减少了7.6 Mt, 上海、广东和山东省的减少量为8.1、6.8和3.5 Mt,其他省份则多为1~2 Mt。

 

  

  图2 2020年第一季度的省级交通减排量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的变化,以及和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关系(图3)。六个发电集团的平均日耗煤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平均降幅为13.4%,峰值下降25%。该结果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的逐日确诊病例数有较好负相关关系。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52177

  Han, P., Q. Cai, T. Oda, N. Zeng, Y. Shan, X. Lin, and D. Liu (2020), Assessing the recent impact of COVID-19 on carbon emissions from China using domestic economic data, Th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50, 141688-141688, doi:10.1016/j.scitotenv.2020.141688.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