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英CSSP-China台风季节预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2月5日,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气象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等多家单位合作的中英“面向服务伙伴的气候科学”计划 (CSSP-China)台风季节预测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oumi Ralf教授发起,邀请了两国台风季节预测领域的专家参会,交流台风季节预测的研究成果,并探讨未来可能的合作机会。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气象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多家科研/业务单位的40多名专家参会。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资深教授Toumi Ralf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十分支持CSSP计划的开展,并积极寻求双方在台风季节预测领域的深入合作,本次工作会议正是一个建立合作的绝佳平台,希望通过会议能够建立切实可行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英气候科学家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国际领先的气候科学向气候服务的转化,造福于两国人民。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研究员和李矜霄博士受邀参会并做会议报告。李矜霄博士系统介绍了IAP/LASG新一代台风动力集合季节预测系统CAS FGOALS-f2的构成,以及对台风的回算/实时季节预测技巧。报告受到了Toumi Ralf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好评。包庆研究员介绍了该预测系统已完成20年回算,并从2020年开始进行每天滚动实时预测,相关预测数据集将通过世界气象组织认证的次季节-季节预测(WMO S2S project phase2)计划对外发布。

 

  来自不同机构的6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台风季节预测的研究工作,参会期间讨论热烈。为了消除交流障碍,使得讨论更加深入,会议聘请了两名同声传译进行实时翻译。会议后期,参会专家针对用户需求和下一步合作契机两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合作意向。Toumi Ralf教授对两国在台风预测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他希望未来能够将多家单位的预测数据进行资源共享,同时积极推进与保险、能源等企业的深度合作,使预测信息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和利用。英国科研机构希望继续加强和中方在台风季节预测领域的深度交流,促成相关领域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面战略合作。

 

视频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