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太平洋经向模态对ENSO作用的不确定性来源和未来预估
 
杨崧 教授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邀请人:任荣彩 研究员
报告会主持人:段晚锁 研究员
 
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10:00
三号楼第三会议室
 
报告摘要:
太平洋经向模态(PMM)是一个发源于副热带太平洋并会向赤道传播的海气耦合模态,被认为能够促进ENSO的发生发展。研究发现PMM的强度及其影响ENSO的效率具有正负非对称性,与风-蒸发-海温反馈和夏季深对流响应机制的正负差异有关。另一方面,PMM影响ENSO的效率也受到海洋热容量先决条件的调控,即PMM对ENSO的影响主要是起到调制作用,并不能决定ENSO的潜在发展趋势。全球增暖能够增强风-蒸发-海温反馈的效率,从而增大PMM对ENSO的作用效果。该研究一方面明确了PMM对ENSO作用效率的正负非对称性和PMM对于ENSO发生发展的调制因子角色,为PMM应用于ENSO预测提供了参考;另一方面,发现了PMM对ENSO作用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增强趋势,指出了PMM应用于ENSO预测的必要性。
 
报告人简介:
杨崧,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广东省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气象局广州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主编、《Journal of Meteorological Research》编委和《Climate Dynamics》副编委,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人才项目评审专家。曾任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研究员、美国华人海洋大气学会会长、SCI期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主编、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
 
杨崧教授在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全球季风、大气-海洋-陆地相互作用和气候可预报性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创立了季风与厄尔尼诺相互作用动力学的新理论,并提出了目前全世界季风研究和业务应用上最为广泛的韦伯斯特-杨崧指数。已发表学术论文约300篇,累计被引用11,000余次,其中最高单篇引用约2000次, 2014-2020年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公布的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
 
杨崧教授197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并于1982年和1990年分别从中山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