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快速链接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第四届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6日,第四届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举行。学术论坛(中、英双语)旨在加强实验室师生交流,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本次论坛主要方向包括: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与应用、天气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和气候可预报性。来自LASG实验室内外的一百五十多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LASG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肖子牛老师在致辞中,首先高度评价了LASG实验室优秀研究生队伍的工作和贡献,指出“少年强则国强”,鼓励大家不断地推陈出新,让我们从“气象大国”进一步向“气象强国”奋进;LASG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国内外交流互动,重视科学交流和思想碰撞,希望同学们继承广泛深入交流的传统;在当前新形势下,会议多采用线上的举办形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大家可以利用时间、空间上的便利性,更好的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肖老师强调,交流的本质是传播科学思想,在科学界共享新发现、新成果,因此科学交流活动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更认真地对待,发挥中国科学院建制化优势和团队作战精神,办好研究生论坛和学术年会等重要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吴国雄院士首先对第四届LASG研究生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LASG一直以来为中国气象事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而优秀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对学术交流的重视,通过学术交流提高创新水平,提升科研质量,鼓励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本次论坛共设置了20个口头报告和9个展板报告。报告者们精彩地阐述与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的二十多位评委老师们对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就存在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度讨论,同时也在评议表上留下了很多宝贵建议,供同学们会后参考。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刘屹岷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给予肯定和鼓励,指出动力学机理研究和数值模拟是LASG的重要工作方向,建议大家在科研中更加注重两者的结合;同时以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先生的主要科学贡献为例,强调多尺度相互作用在复杂系统研究中的意义,通过分析关键过程,深入了解具体的天气气候现象,从而更好地改进模拟、预测和预估。李艺苑老师对研究生论坛的流程提出了改进建议,指出报告不仅要重视内容,也要关注报告的展示形式和呈现效果,并建议在线上会议中增加更多的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李艳杰老师建议结合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发掘更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深入创新。肖子牛老师指出大气科学既是基础类研究也是应用类研究,建议大家关注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方向,结合时事和生活,认真思考,提炼科学问题,保持良好的心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开展科学研究。
 
  闭幕式上,分管LASG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段晚锁老师首先对会上报告的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报告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对线上论坛的组织和创新给予肯定,特别表扬了LASG研究生分会的细致工作和快速应变能力;对研究生论坛的发展前景给予厚望,对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提出美好的期许。
 
  在学术报告评奖环节中,评委老师们根据报告内容的前瞻性、逻辑性,以及报告人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了第四届LASG研究生论坛优秀展板报告5名:汤艺琼、薛建军、张萍、孙畅、刘志强;分会场A优秀口头报告5名:巫明娜、生宸、姜继兰、宋歌、李娜;分会场B优秀口头报告5名:左铃、张一驰、张晗、徐兰、谢经纬。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实验室师生的沟通,促进了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交流,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信心。本次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致 谢: 感谢LASG实验室领导、所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感谢所有出席本次论坛并悉心指导的老师们。特别感谢段晚锁老师的全面把关和支持,感谢周文岭老师的具体指导,感谢王军老师、陈康君老师和张磊老师的技术支持。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由LASG研究生分会轮值主席张迦文、金晨阳、尤艳彬、闫衡、田宇航、徐兰同学组织实施,全体主席团成员(王泽毅、赵舒文、姜继兰、李娜、赵敏、张少瑜、凌思宁、郑颖聪、张晗、张星、卢德玉)共同协办。最后致谢张迦文和尤艳彬同学在开幕式、展板报告及师生互动环节的精彩主持。(撰稿:张迦文;摄影摄像:张少瑜、闫衡)
 
12层报告厅现场主持
 

部分参会人员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