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14年度LASG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29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4年度LASG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LASG 访问次数:510 更新时间:2014-12-29

  

  

 

  

  2014年12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14年度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怀柔校区召开。

 

  开幕式由LASG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陈洪滨研究员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大气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欢迎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会,勉励并期望LASG能够继续引领国内大气科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在未来取得更显著的成绩。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气处张朝林处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的水平及其在推动大气科学领域科学协作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在讲话中,他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预算改革措施。

 

  随后,中科院大气所副所长、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日宇研究员作了“2014年度LASG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本年度在项目申请、国际任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14年, LASG在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共发表学术论文199篇,其中SCI(E)159篇,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一部。在获奖方面,吴国雄院士荣获“陈嘉庚科学奖”,黄刚研究员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丁瑞强研究员获Early Career Scientist Awards of IUGG,包庆副研究员获第二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檀赛春副研究员获中国气象学会中青年气象科技优秀论文二等奖。在新增国际任职方面,周天军研究员当选CLIVAR/GEWEX计划联合季风委员会委员、WCRP/SPARC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SSG)委员,同时,他应邀担任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季刊QJ编委、牛津气候变化百科全书的编委。在项目申请方面,LASG成员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12项。在主任工作报告中,陆日宇研究员还介绍了LASG 2015年度工作计划,强调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是迎接国家评估;此外,还将以LASG实验室成立3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有关回顾、总结和学术交流活动。他呼吁全室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再创实验室的辉煌。

 

  随后,在陆日宇主任的主持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许健民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崇银院士、中科院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先后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在2天的会议期间LASG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兄弟单位的学者围绕“高原、季风动力学”、“气候动力学”、“可预报性和地球流体力学”、“海洋、陆面和大气及其相互作用”以及“数值模拟”等主题作了52个口头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年会还设置了80个墙报展览,与会学者利用茶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年会有近200名研究生参加,他们的积极参与,使得LASG学术年会也成为全国大气科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学术年会召开之前,LASG还于12月23日上午在国科大怀柔校区召开了“LASG开放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议”,会议邀请LASG有关研究员组成评议专家组,每位开放课题承担者围绕开放课题的研究任务,汇报了2014年度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评议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疑讨论,对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较之2013年,本年度开放课题项目在论文发表的LASG标注上具有显著进步。

 

  参加本次LASG年会的代表共有400余人。除了LASG实验室成员之外,还有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海气预测研究中心、加拿大University of North British Columbia,以及中国气象局所属各部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等近30个兄弟单位或部门的学者和研究生与会。本次年会很好地交流了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LASG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大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陈洪滨研究员致开幕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气处张朝林处长讲话

 

 

  大气所副所长、LASG主任陆日宇研究员作“2014年度LASG工作总结”报告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许健民院士作特邀报告“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处理算法的若干创新”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崇银院士作特邀报告“南太平洋海温异常模及其影响”

 

  

  大气所吴国雄院士作特邀报告“亚洲夏季风爆发障碍和印度夏季风爆发的特殊性”

 

  

  墙报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