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十三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0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第十三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LASG 访问次数:606 更新时间:2014-11-6

  2014年11月5日-6日,第十三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湖南省气象局、云南省气象局、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科院网络中心、北京应用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培养从事气候模式研究的青年人才、推动我国的气候模式研究人才积累,本次会议IAP/LASG还全额资助了从事气候模拟研究的京外地区研究生总计26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IAP/LASG副主任、“地球气候系统模式研发及应用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周天军研究员主持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应邀讲话,他强调了气候模式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引用澳大利亚学者Christian Jakob教授在2011年WCRP开放科学大会上的演讲,呼吁有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投身于气候模式研发的基础工作。随后,在致辞中,周天军研究员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IAP/LASG对各位专家、同行和研究生的光临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即将于2015年开始的“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的设计进展、以及《全球季风比较计划》(GMMIP)的相关信息,推介了近期将出版中文版的、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的《推动气候模拟的美国国家战略》报告,并提议参照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国内从事气候模式研发和模拟研究的约十余家组织和机构,合作创建“气候模拟国家论坛”,为本领域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协作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气候模式总体水平的提高、提升气候模式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中的贡献。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所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在年会上做学术报告。会议共设口头报告39个、墙报20余个。研讨会包括“气候变化归因、影响研究”、“高分辨率模式模拟”、“大气化学、气溶胶、云”、“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发展”、“陆面模式及其模拟”、“模式不确定性及其应用”等六部分,王斌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谢正辉研究员、刘海龙研究员、段安民研究员、包庆副研究员、李立娟副研究员、林鹏飞副研究员、郑伟鹏副研究员、吴波副研究员等先后主持了相关部分的报告和讨论。北京师范大学董文杰教授、郑小谷教授、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林金泰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吴统文研究员、徐影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院沈学顺研究员、容新尧研究员、李建研究员、浙江大学曹龙教授、高超超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闵锦忠教授、陈海山教授、天津超算中心孟祥飞高级工程师、解放军理工大学钟中教授、国家海洋局一所宋振亚副研究员、中科院网络中心姜金荣副研究员、北京应用气象研究所徐幼平研究员等先后做特邀报告。国内数值模拟领域的专家学者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卢炜教授等应邀与会指导。

 

  

  本次研讨会交流了过去一年来我国学者在地球/气候系统模式研发、大气、海洋和海冰分量模式研发、气候变化模拟及其归因、大气化学与气溶胶、陆面模式及其同化技术和模拟、模式不确定性问题及其参数优化方法、气候模拟中的大规模科学计算问题、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研发、气候模拟中的强迫数据重建、气候模式评估方法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围绕最新研究进展展开了热烈讨论。(IAP/LASG供稿)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副主任周天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董文杰教授作特邀报告“气候变化:人类社会的历史责任和义务”

 

  

  

  

  北京师范大学郑小谷教授作特邀报告“973课题‘气候模式的可信度验证和改进气候模式预报方法的研究’对CMIP5模式的分析和验证”

 

  

  

  

  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作特邀报告“龙卷性超级单体风暴的发生发展个例分析” 

 

  

  

  

  国家气候中心徐影研究员作特邀报告“中国地区气候变化检测归因与未来预估”

 

  

  

  

  浙江大学曹龙教授作特邀报告“二氧化碳对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的模拟研究”

 

  

   

  

  会场提问

 

  

  

  

  大会现场

 

  

   

  

  墙报讨论环节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