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2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LASG 访问次数:240 更新时间:2014-10-28

  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1st CCGG:1st Congress of China Geodesy and Geophysics,以下简称“大会”)于2014年10月25-2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等20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此外,来自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的代表也与会和报道。

 

  

  本次“大会”旨在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促进CNC-IUGG的发展以及结合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发起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计划,促进四大计划中委会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等方面有所贡献。会议主题为从全球变化到未来地球(From Global Change to Future Earth),会议议题涉及冰冻圈科学、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科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大会”由4个特邀报告与43个分会场专题交流报告组成,同时设立10名优秀研究生论文奖以鼓励青年学者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及参会积极性。

 

  

  “大会”由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宣布开始,开幕式与特邀报告环节由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与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建云院士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谢克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陈颙院士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王鸿冰书记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后,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秦大河院士、国际IUGG主席Harsh Gupta教授、国际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博士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从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城镇化与自然灾害风险、国际IUGG概述以及从地球深时对未来地球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主旨报告。在接下来的分会场专题交流活动中,各个会场与会人员发言踊跃,研讨气氛浓烈。“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IAG综合学术论坛暨大地测量与导航专委会年会开幕式”、“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学术大会”以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也分别召开。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于1919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是一个民间的国际性科学组织,是当时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ICSU)所属的二十个联合会(现发展为三十个)中较大的联合会之一。IUGG致力于地球科学研究,注重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应用于造福社会,旨在推动和协调地球及其在星际空间中的环境研究;促进大地测量、地球物理方面需要的国际合作,赞助并协调有关学术讨论及成果的出版,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跨学科的综合研究。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CNC-IUGG))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筹建于1979年,旨在发展我国的地球物理科学,加强我国与国际上相关科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国地球物理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地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学科涵盖大气科学、水文学、海洋物理学、大地测量、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空间与行星以及冰冻圈科学等。IUGG中国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委员若干名组成,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的办公地点目前设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IUGG中国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与河北省制图院协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大会”注重学科交叉发展,利用此次有利时机,促进我国更多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IUGG及其下属八个协会的相关科研活动,为我国和国际地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大会”的召开有助于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向“地学强国”的跨越,并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有关会议日程等详情,请见会议网址:http://ccgg.csp.escience.cn 。(CNC-IUGG供稿)

 

  

  

  

  

  CNC-IUGG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宣布会议开始

 

  

   

  

  CNC-IUGG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会议

 

  

   

  

  CNC-IUGG副主席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

 

  

  

  

  中国科协副主席谢克昌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陈顒院士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鸿冰书记致辞

 

  

  

  

  CNC-IUGG副主席秦大河院士作报告

 

  

  

  

  国际IUGG主席Harsh Gupta教授做报告

 

  

  

  

  国际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作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优秀研究生论文奖”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