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学生科技活动:智能化环境监测”科普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8年7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举办的“中学生科技活动:智能化环境监测”科普活动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向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科普宣传。

 

  首先,讲解员就“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向同学们讲解了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来源和危害,并简单介绍了防护和减排措施,由此引出环境监测的目的及手段。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和讨论,志愿者为参与互动的同学们发放小礼品。

 

  

  讲解员展示二氧化碳变化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并做笔记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参与互动

 

  接下来,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高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项目自主研发的低成本、中精度智能化监测仪器的基本原理和组成,并展示了用此监测仪器获得的数据。该仪器能够监测二氧化碳、温度、湿度、噪声等空气质量参数,实现二氧化碳浓度的智能化实时监测。

 

  

  讲解员介绍智能化环境监测仪器

 

  为加强对监测仪器原理的理解,科普活动安排了手工实践操作环节。这个环节中,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选出四名同学参与智能化环境监测器线路连接竞赛。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进行连接操作并讲述了对仪器的理解。比赛结束后,对表现优秀的班级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志愿者讲解下进行线路连接

 

  

  

  进行智能化环境监测仪器线路连接比赛

 

  

  科普宣传小组成员与参与比赛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从科学知识的介绍、环境监测仪器研发成果展示,到学生动手操作,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环节设置丰富,互动性强。此次科普宣传活动圆满结束,科普宣传小组的成员将会不断努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大气问题、了解环境监测。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