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LASG 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8年12月4-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大气所所长朱江研究员应邀致开幕辞。段晓男处长和朱江所长充分肯定了LASG多年来在大气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扬开拓进取,不断探索的优良传统,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取得更大成就。

 

  

  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做了LASG 2018年度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实验室本年度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下一年工作计划。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LASG在能力建设、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LASG积极参与中科院院地合作“山西先进计算中心”项目建设,LASG超算基地(山西太原)正式投入使用,并相继成立了LASG-国科晋云气象数值模拟应用联合研究中心和LASG-太原市院士工作站,创立了LASG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平台。(2)本年度科研工作成果斐然,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发表文章247篇,其中SCI193篇,影响因子大于3的文章占所发SCI论文的65% ;(3)科研项目立项在过去一年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在重点研发和课题、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课题、基金委重点基金、军工项目等申请方面均有斩获。(4)此外,FGOALS-f2团队连续四次获得基金委超算应用专项资助,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奖励,其中“大气季节内振荡及其动力学和影响的研究”荣获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一等奖,“热带印度洋气候模态的海洋动力学机制”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5)骨干科研人员的成果突出,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周天军研究员入选科睿唯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石广玉院士等9名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杰出贡献教师”称号,吴波研究员荣获“第六届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等。(6)实验室学术交流十分活跃,全年举办学术报告50余次,成员参加国内外会议达100多人次,成功主办了LASG气候系统模式发展与应用暑期讲习班和第十六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2019年,实验室将围绕模式发展、院地合作、开放交流和人才培养继续努力,以良好的工作状态迎接下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学术报告环节,本次年会报告丰富多彩,由第一天的大会报告、第二天的分会报告和展板报告组成。来自海内外大气科学各领域的科学家、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们针对地球系统模式、气候动力学、海洋动力学、天气气候动力学、ENSO动力学、陆气相互作用、模式发展、陆面过程、模式模拟、物理参数化、模式分析带来了65个口头报告(其中特邀报告38个),展板39个。这些报告既有对国际国内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的探索,也有服务业务和国家需求的基础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充分体现了大气科学不同领域蓬勃活跃的面貌。两天的会议日程紧凑,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是一场名副其实交流学术的顶级学术盛会。

 

  

  参加本次LASG年会的代表共有300余人,有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加拿大北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高水平机构,也有来自中国气象局所属各部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兄弟单位或部门的学者和研究生。年会全程网络直播,高峰时通过网络聆听报告的人数逾600人。

 

  

  与年会同期,实验室在12月3日下午召开了“LASG开放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议”,每位开放课题承担者围绕开放课题的研究任务,汇报了2018年度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由LASG邀请的有关研究员组成的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疑讨论,对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讲话

 

  

  

  大气所所长朱江研究员讲话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报告“LASG 2018年度工作总结”

 

  

  

  

  

  部分大会特邀报告

 

  

  

  踊跃提问

 

  

  

  展板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