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19年国际区域气候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9年10月14日-18日,第四届国际区域气候大会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gional Climate-CORDEX 2019, ICRC-CORDEX 2019)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高分辨率气候信息及其在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评估研究和应用”, 大会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 (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 , WCRP) 发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承办,汇聚了来自国内外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际代表160多人,其中来自29个国家的92名代表做了大会及分会报告。

 

  本次会议获得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瑞典气象水文研究所(SMHI), 瑞典环境保护局(SEPA), 亚太全球变化研究网络(APN),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WCRP中国委员会(CNC-WCRP),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极环境计划(TPE),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欧洲气象卫星组织(EUMETSAT),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科曙光,季风亚洲综合区域研究 (MAIRS),北京大学,法国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等十多个科研机构、高校、国际计划和国际组织的赞助和支持。

 

  2009年,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发起了“协调区域气候降尺度试验”计划(CORDEX),旨在为地方和区域层面的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评估研究提供所需的区域气候信息。CORDEX致力于满足与对真实可靠的区域气候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实施有效的影响和适应性规划。CORDEX形成了高分辨率预估的产生和相互比较以及如何存档、获取结果的公共协议。国际区域气候大会(ICRC-CORDEX)每2-3年举办一届,本次会议为第四届,会议由大会报告、专题分会研讨,边会及展板报告等多种形式组成,国内外学者就区域气候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国际前沿和进展进行充分交流,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国际合作,为气候研究方向的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等做出重要贡献。

 

  10月15日上午会议的开幕式,CORDEX联合主席Silvina Solman教授和William Gutowski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大会的概况。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致辞中介绍了大气所的历史、研究方向及成果,以及作为我国较早参与区域气候模式研究的单位之一,在亚洲区域气候模式的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和突出贡献,并对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翟盘茂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区域气候研究在IPCC评估报告中的重要性,感谢了在区域气候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的贡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IPCC第六次评估(AR6)工作。ANSO秘书处主管艾丽坤研究员代表会议重要支持单位致欢迎辞并介绍了ANSO在通过促进和实施科学、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具体方案、倡议和行动,以及促进共同发展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愿景等。开幕式由WMO 首席科学家兼研究主管Pavel Kabat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阶段,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 Filippo Giorgi教授和南京大学符淙斌院士分别作了题为“30-years of regional climate modeling: Where are we, how did we get there and where are we going?”和“Development of Regional Climate Modeling in China”大会主旨报告。WMO的Pavel Kabat教授介绍了以研究气候、天气、水和环境的地球系统为重点的WCRP 战略新规划。西印度大学Michael Taylor教授分享并强调了IPCC特别报告《全球升温1.5℃》中与区域气候研究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ICTP的 Erika Coppola 博士和德国气候服务中心Claas Teichmann 博士介绍了CORDEX 区域评估的协调输出工作组(CORDEX CORE)的最新工作进展。在代表性研究工作报告中,来自南美,欧洲,地中海,非洲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区域研究重要成果。

 

  随后,来自全球能量和水分循环研究计划(GEWEX),平流层对流层过程及其在气候中的作用(SPARC),全球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研究计划(CLIVAR)和 WCRP区域活动协调办公室(CORA)等WCRP核心计划或工作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学关注点、科学活动及其与CORDEX的结合点。其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研究员应邀介绍了当前CMIP6的总体进展,重点强调了全球季风模式比较计划(GMMIP)、高分辨率模式比较计划(HighResMIP)与CORDEX的联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介绍了气候和冰冻圈项目(CliC)最新进展和活动。

 

  围绕区域气候数模拟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手段,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了以区域降尺度研究进展,耦合模式,气候变化影响等议题为主的分会及学科交叉研讨会。一直以来CORDEX特别重视对下一代气候科学家的支持和培养。10月16日晚,以气候数据在科学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为主题的ECS(Early Career Scientist)边会通过专家报告、ECS思考以及与观众的互动对话等形式,吸引了与会者的参与和互动,深入讨论了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青年科学家的责任等。10月17日,由多个关注全球气候风险的研究项目共同组织了“未来风险,未来地球"边会,来自未来地球—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项目(MAIRS-FE),综合风险管理项目(IRG),未来地球中国委员会(CNC-FE),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的代表与CORDEX亚洲和欧洲工作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协同设计和协同产出来促进跨领域创新研究和应用,将全球变化模拟技术更好地用于支持灾害风险管理。

 

  ICRC-CORDEX2019会议关注地球科学国际合作以及科学对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区域气候模式为主的地学研究和地球科学教育的发展,并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了进一步提升能力、培训和知识交流的平台,提供了扩大现有合作或建立新的合作的机会。

 

  

  

  

  CORDEX联合主席Silvina Solman教授和William Gutowski教授开幕式致辞

 

  

  

  WMO 首席科学家兼研究主管Pavel Kabat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做大会报告

 

  

  

  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翟盘茂研究员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致欢迎辞

 

  

  

  亚太全球变化研究网络(APN)主任Genichiro Tsukada博士致欢迎辞

 

  

  

  ANSO秘书处主管艾丽坤研究员致欢迎辞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 Filippo Giorgi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符淙斌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大会专题讨论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Victor Dike博士和德国气候服务中心Gaby Langendijk 博士主持ECS 边会

 

  

  

  “未来风险,未来地球”边会现场讨论

 

  

  

  

  会议现场

 

  

  

  

  展板报告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志愿者合影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