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二届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9年12月3日,第二届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大气物理研究所顺利举行。学术论坛(中、英文双语)旨在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加强LASG师生交流,对于研究生培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是展示最新成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本次论坛主要包括四个主题: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与应用,天气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和气候可预报性。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陆日宇副所长、研究生部孙鹏宇主任、LASG实验室肖子牛主任、段晚锁副主任、郭振海副主任、谢正辉副主任等二十多位老师及来自LASG实验室内外的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吴国雄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的学术研讨是十分重要的,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讨论,多加强交流,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陆日宇副所长表示非常支持我们的研究生学术论坛,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论坛,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孙鹏宇老师引用治学名言“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希望同学们平时勤于思考,大胆质疑,充分地交流,更好地进步。肖子牛老师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队伍一直以来是LASG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是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力军;研究生论坛作为研究生自己的论坛,代表着LASG未来科研的发展方向,擘画出LASG未来的成长蓝图,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交流,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此次论坛共有13名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7名研究生做了展板报告,他们均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阐述与展示。评委老师们认真听取报告的基础上对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度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师生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老师们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肖子牛老师对此次论坛中同学们做出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同时指出展板报告同口头报告一样是分享与交流我们科研成果的重要手段,鼓励我们平时外出开会时珍惜展板报告展出时间,多与他人分享与交流。谢正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外出开会时的经验与感受,希望同学们借助展板报告这个平台多和他人交流与分享。生宸同学提出了自己在科研中所遇到的疑惑:“面对海量的文献,我们应该如何去阅读?”针对提问,任荣彩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的方法:“首先大概浏览文献,了解主旨,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选择性阅读,与我们研究特别相关的内容要仔细阅读,同时阅读文献时,务必做好笔记”。王龙欢同学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问到:“对于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应该如何阅读一些专业书籍?”贾炳浩老师表示:“20多岁是人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要多看一些书籍与文献,不断积累,学习是一个数量上积分的过程,长时间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都会变好的。”

 

  在学术报告评奖环节,评委老师们根据报告内容的前瞻性、逻辑性,以及报告人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了第二届LASG研究生论坛优秀口头报告6名(程越茗、汪秋云、陶灵江、王龙欢、侯美夷、钟权加),优秀展板报告3名(生宸、张冠舜、胡学林)。肖子牛主任、段晚锁和谢正辉副主任为获奖同学颁奖。

 

  在论坛总结阶段,分管LASG学生工作的段晚锁副主任首先对此次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赞扬了同学们扎根研究持之以恒的学术精神,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段老师对LASG研究生未来的发展给予厚望,鼓励同学们继承优秀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夯实基础,开阔视野,不断创新。

 

  本次论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LASG研究生积极向上、严谨踏实的学术作风。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得到了锻炼、提高了科研兴趣和信心,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更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本次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致 谢: 感谢LASG实验室领导、党支部、所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感谢所有出席此次论坛做悉心指导的老师们。特别感谢段晚锁老师全面把关和支持,感谢周文岭老师的具体指导,感谢潘静老师,王军老师和张磊老师的协助。此次论坛的组织工作由LASG研究生会轮值主席姜继兰、李文瑶、罗馨、王吉麟和王泽毅同学组织实施,全体主席团成员共同协办。最后致谢赵舒文和孙畅同学在开幕式、展板报告及师生互动环节的精彩主持。(撰稿:姜继兰;摄影摄像:张迦文、李锐超)

 

 

 论坛现场

 

吴国雄院士致辞

 

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致辞

 

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老师致辞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致辞

 

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

 

师生交流环节

 

展报讨论

 

优秀口头报告获奖学生

 

优秀展板报告获奖学生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