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LASG 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9年12月4-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和大气所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应邀致开幕辞。侯宏飞处长表示,作为连续评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多年来在大气科学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实验室管理出色,希望实验室继续开拓进取,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取得更大成就。陆日宇副所长代表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寄语实验室保持并发扬优良传统,引领学科向纵深发展,注重学科交叉,积极拓展新领域,科教融合,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大气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做了LASG 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从科研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亮点科研进展及论文产出、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计划。2020年实验室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工作为中心,积极参与中科院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研究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对外合作和研究成果转化,继续做好模式发展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年会的学术交流拉开帷幕。本次年会内容丰富,由大会特邀报告、分会报告和展板报告组成。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领衔23位国际国内专家为大会带来精彩的特邀报告。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相关单位研究人员围绕海气相互作用、模式发展、数值模拟等主题做了32个口头报告和44展板报告。这些报告既有对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的探索,也有服务业务和国家需求的基础应用研究进展和对主管部门最新科技管理资讯的解读。两天的会议日程紧凑,会场座无虚席,讨论气氛活跃,达到了交流学术,启迪思维,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的良好效果。

 

  此外,实验室还在12月3日分别召开了“LASG开放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议”和“第二届LASG研究生论坛”。在开放课题执行情况评估会议上,每位课题承担者围绕开放课题的研究任务,汇报了2019年度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由LASG实验室研究员组成的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疑讨论,对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课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由实验室研究生分会组织的“第二届LASG研究生论坛”安排了13口头报告和7个展板报告。评委团对报告一一进行了详细点评,评选出优秀口头和展板报告并颁奖,进一步激发了实验室年轻学子们的学术热情。

 

  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加拿大北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兄弟单位或部门的学者和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吸引了中科曙光、国科晋云、北京并行科技和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高性能计算相关公司代表参会。

 

  本次年会信息实现无纸化,参会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快捷地获取日程和摘要,充分践行了绿色办会的理念。网络直播全面升级,高峰时近600人观看了直播。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年会会场

 

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讲话

 

大气所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讲话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LASG 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特邀报告

 

新增环节——展板1分钟报告

 

踊跃提问

 

展板讨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