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二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第二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11日-1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日程安排和意义。会议顾问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石广玉院士、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袁佳双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任小波处长、国家遥感中心张松梅总工、徐泓处长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立奇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顾问专家们对去年主办的第一次会议给予了很高评价,包括促进了同行交流和国际接轨,筹划成立了中国碳监测联盟,出版了联合专刊等系列成果。并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在技术和政策上服务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减排和碳中和等目标愿景。

 

  在特邀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WMO/IG3IS科学委员会主席Phil DeCola、大气所曾宁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竹副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陈辉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诚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包括:碳中和愿景、国际碳监测进展、疫情对碳排放的影响、疫情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影响、移动平台观测、温室气体探测新技术及应用。

 

  会议针对中国温室气体监测,围绕“疫情对温室气体浓度和排放的影响及绿色复苏”、“国产化监测仪器研制进展和监测新技术” 、陆地监测、遥感监测、水体监测、清单编制等议题展开,40多个学术报告在2天时间中紧凑而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就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为碳监测、碳交易、碳中和等多项国家发展重大问题提供精准的科学理解、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主持会议

 

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致辞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发言

 

大气所石广玉院士参会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袁佳双副司长发言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发言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立奇研究员发言

 

WMO/IG3IS 主席Phil DeCola报告:Recent progresses of WMO/IG3IS

 

姜克隽: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和经济转型

 

曾宁:新冠疫情对大气CO2的影响

 

刘竹:人类活动碳排放的实时定量方法

 

陈辉林:Quantifications of GHG Emissions Using Mobile Platforms

 

刘诚:温室气体探测技术及应用

 

会议线上合影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