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LASG实验室成立三十五周年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0年12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成立三十五周年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大气所李崇银院士、吴国雄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国家基金委刘哲处长、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大气所曹军骥所长、陆日宇书记、周天军副所长与会指导。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等专家在线出席会议并指导,来自国内高校及兄弟院所的学者和研究生数百人参会。会议还吸引了北京并行科技和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高性能计算相关公司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领导和专家分别致辞,简朴而隆重地祝贺实验室成立三十五周年。

 

  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率先致辞。他指出,LASG成立三十五年,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在大气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斐然,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积极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新要求,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大气所曹军骥所长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向莅临大会及在线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帮助和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三十五年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曾庆存院士高瞻远瞩,预见了数值模拟在大气科学乃至地球科学发展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科学家创立了LASG实验室。三十五年来,LASG不断在探索中发展、壮大。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连续七次获得国重评估“优秀”的好成绩,是地学领域获此殊荣的两个实验室之一。国家科技发展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给LASG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实验室在坚持数值模式发展和应用的同时拓展交叉学科研究领域,以国家需求为引领,坚持“四个面向”,在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减灾防灾,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在新的科技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在线致辞。他祝贺LASG在过去三十五年中来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学术成果,培养了一代代青年科技才俊。谈及未来发展,王院士建议实验室发挥在数值模拟方面的优势,以大气所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建设为契机,为大科学装置的研发和应用发挥骨干作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他鼓励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崇银院士作为实验室创始人之一,代表老一辈科学家发言。他回忆LASG在创立过程中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在气象、海洋等行业发展中运用实验室研究成果的事例,并深情填词一首《玉楼春·贺LASG三十五年》,“三十五年一挥间,砥砺前行誓争先。为国为民献忠心,成果人才令人赞。承继传统踏实干,敢领风骚永向前。创新发展多贡献,添彩科坛促梦圆”,勉励大家继承传统,踏踏实实,为国为民再立新功。

 

  LASG三十五年来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值此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多位关心和支持实验室的外籍专家给大会发来视频祝贺。各位专家回顾了在实验室工作或访问的经历、盛赞LASG良好的科研氛围,高度评价LASG为推动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研究所做的巨大贡献,祝愿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了2020年度LASG工作总结报告。他再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广大同仁表示衷心感谢。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LASG成员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圆满完成年度科研任务。实验室在合作交流、成果运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科普宣传、承当科技社会责任等方面成果显著。未来一年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这一中心任务,深化改革,精心布局;继续以人为本,内涵发展,夯实实验室模式发展硬核实力;进一步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科研成果助力国家科技发展;同时,注重交叉融合,创新拓展,继续发挥实验室在大气科学领域的引领作用。

 

  为深入研讨大气科学领域基础和前沿问题,促进学科交流和融合,本次年会广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做学术交流。26位专家相继为大会带来高水平的特邀报告,6位实验室骨干汇报了团队工作进展。此外,实验室学者和开放课题承担者还为大会贡献了38个墙报。这些报告既有对国际国内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的探索,也有服务于业务和国家需求的应用研究最新进展,充分体现了大气科学不同领域蓬勃活跃的面貌,引起了与会者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会议达到了启迪思维,促进学科发展的良好效果,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

 

  此外,实验室还在12月23日上午举办了“第三届LASG研究生学术论坛”,来自室内外的三十多位评委老师及一百五十多名研究生出席了论坛,39名研究生分别做了口头及展板报告。下午召开了“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会上,每位课题承担者汇报了2020年度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由实验室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课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会议全程通过大气所直播账号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来自相关单位和部门的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直播账号人气高达1.6万。

 

  三十五载岁月如歌,三十五载春华秋实。回望过去的三十五年,LASG人薪火相承,取得累累硕果。为期两天的LASG实验室成立三十五周年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汇聚了多位大气科学顶级专家和主管部门领导,与实验室成员一道交流学术,回顾历史,凝心聚力,共谋实验室未来发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LASG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致辞

 

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讲话

 

李崇银院士回顾实验室发展历程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2020年度LASG工作总结报告

 

丁一汇院士报告:2020年长江大暴雨—洪水的原因分析:印度洋的影响

 

吴国雄院士报告:PV–Q Perspective of Cyclogenesis and Vertical Velocity Development Downstream of the Tibetan Plateau

 

张平文院士报告: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气象预报中的应用

 

踊跃提问

 

1分钟墙报介绍

 

墙报交流

 

*******************************************

 

特邀报告(按报告人拼音排序)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