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年LASG毕业生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1年6月18日,LASG毕业生欢送会暨师生交流会在大气物理研究所3号楼12层报告厅举行。LASG实验室吴国雄院士、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副主任谢正辉研究员、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黄刚研究员、毛江玉研究员、刘屹岷研究员等老师及LASG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师生交流会。会议由LASG研究生徐兰、卢德玉主持。
   
  

   (从左至右)肖子牛、谢正辉、段晚锁三位老师分别致辞

   
  会议开始,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诸多感悟和经验。肖子牛老师首先祝愿毕业生们在学术上成就更进一步,善良勇敢地面对未来,希望同学们成为拥有有趣灵魂和智慧思想的人。谢正辉老师表示研究生毕业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是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中间点,同时也是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个新起点,希望毕业生们继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段晚锁老师感慨同学们经过多年辛勤的劳动和付出终于毕业了,他表达了对毕业生离开的不舍和想念,同时针对毕业生们如何适应新环境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待人真诚宽容,做事要有担当,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和业务能力。最后,段老师祝愿同学们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优秀毕业生代表江洁、胡帅同学发言

   
  优秀毕业生代表江洁同学向LASG各位老师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一些感触:第一,遇到问题先要自己独立思考并尝试后,再去向他人寻求帮助;第二,多交流和讨论,通过多种形式的讨论和交流有助于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第三,保持自己节奏,无需与他人比较;第四,要学会勇敢面对科研生活中的挫折,向身边的朋友或家人寻求帮助,并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身心健康。优秀毕业生代表胡帅同学回忆了过去五年的点点滴滴,那些夜以继日的拼搏和咬牙坚持、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以及与同学们的交往和相处等让他在求学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同时指出大气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学术理念、严谨的学风、融洽的科研氛围不仅让学生们硕果累累,也让学生们对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深刻的认识。
   
  

   李张群同学发言

   
  上届LASG学生会主席团优秀主席代表李张群同学介绍了LASG学生会主席团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往届的师生交流会、研究生论坛和志愿者活动等。她也分享了在主席团任职以来经验和收获,通过服务LASG学生分会提高了大家的团结协作、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和临机应变等能力,并享受到了付出劳动后各种活动圆满完成的喜悦和满足感。同时鼓励新一届的主席团成员继续服务LASG师生,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增强师生交流,为实验室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课题组介绍环节

   
  课题组介绍环节,LASG实验室所有课题组代表依次上台,幽默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本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主要研究方向和工作亮点等,促进了不同课题组之间、师生之间的全面了解,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师生互动环节

 

  会议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科研和生活等方面向老师请教,老师们一一认真回答。刘屹岷老师针对论文写作提醒同学们重视科研中的文献阅读环节,尤其在学位论文的撰写初期要进行充分、深入地大量阅读,学会泛读和精读,泛读并不需要花很长时间研读,而优秀经典的文章却需要从头到尾仔细的精读,领会作者从方法到内容的写作精要。平时写作中如果遇到困难也要再去查文献,学习母语国家作者的英文写作方式,尤其是常用重要词汇的具体使用。在研究工作中,除了保持大量阅读,还要和老师同学们多讨论多交流,尤其是在遇到困难和瓶颈的时候,阅读和交流将有助于开拓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毛江玉老师建议毕业生要尽快适应角色转换,对于进入博士后工作站继续从事科研的毕业生,要减少对原导师甚至合作导师的依赖性,尽快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进入气象或海洋等相关业务预报部门的毕业生,尽快弄清自己博士期间的所学专长与实际业务要求之间存在的差异,虚心向同事学习,有效提高自己独立工作的能力。黄刚老师认为要树立长远的目标,培养科研兴趣,享受科研工作的乐趣,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在生活中感受科研的乐趣,在科研中感受生活的意义,兼顾好科研与生活。吴国雄老师分享了优秀前辈科学家独立思考和勤奋执著的往事,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关注身心健康,希望毕业生们走向社会后继续努力,为国家解决“卡脖子”的重大科研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取得非凡成就。秦佩华老师给出了就业方面的指导,建议同学们找工作之前多咨询前辈,充分了解不同单位的特点,根据自身情况择业。满文敏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毕业后将同时面对科研工作和家庭生活压力,鼓励同学们对未来保持信心,努力学习不断成长。  
    
  最后,进行了游戏环节,包含“歌名猜猜猜”、“天气预报游戏”和“你说我猜”三个游戏,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游戏中。最后此次活动在欢声笑语当中圆满结束。 
    
   
  游戏环节
    
  本次研究生座谈会得到了LASG实验室老师们、党支部、大气所研究生部等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促进了实验室师生交流,增进了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了解。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愿师生之间友谊长存,共同迎接LASG美好的明天!
        
  

 LASG学生分会主席团学生合影

    

致谢:感谢所有支持LASG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徐兰、卢德玉两位同学的现场主持!感谢共同负责此次活动组织工作的LASG学生分会全体主席团成员们!

   

  

  (撰稿:张星 摄影:张少瑜)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