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年“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暨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在贵州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1年7月28-29日,“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暨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在贵州省平塘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lliance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Organizations,ANSO)秘书处、瑞典哥德堡大学、泰国气象局、普吉皇家大学、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尼泊尔水文和气象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中亚大学、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北京办公室、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福建气候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民航气象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江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青藏所、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西北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60余人共同参加。中科院大气所吴国雄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副主任张朝林研究员、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研究员等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会于二十八日上午召开,邀请了吴国雄院士进行指导和点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研究员和何编副研究员主持,张朝林副主任代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致辞。会议邀请多位专家进行汇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就复杂地表能量水循环研究进展做了简要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张昕学科主任汇报了发展“自主可控”的资料同化系统的进展和初步结果;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师春香研究员汇报了多源融合网格实况与再分析产品的研制进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郑永骏教授和大气所包庆研究员也分别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位报告人的进展汇报,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并就青藏高原资料同化及预测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发言


  二十八日下午召开了“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项目(ANSO-MISSPAD)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宏利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杨静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简俊副教授主持。首先,ANSO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研究员代表ANSO秘书处致辞,对ANSO秘书处和ANSO支持的科研活动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ANSO-MISSPAD项目负责人包庆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年度进展。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执行主任王卫强研究员、气科院任宏利研究员、国家气象中心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王毅副主任、南京大学孙旭光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于海鹏副研究员以及泰国气象局气候中心Chalump Oonariya研究员、泰国普吉皇家大学Porpattama Hammachukiattikul主任、马来西亚科技大学HO CHIN SIONG教授、尼泊尔水文和气象部气候室高级气象专家Indira Kadel博士(Senior Divisional Meteorologist)和Bikash Nepal硕士、中亚大学Erkin K. Isaev助理教授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候预测领域的研究人员分别汇报了相关的工作进展。ANSO-MISSPAD项目科学指导组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院士在线上对本专题给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一带一路”项目专题研讨会线上参会人员


  二十九日上午为研讨交流会,会议由ANSO-MISSPAD项目专题负责人中科院大气所魏科副研究员和李矜霄博士主持。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会议针对“一带一路”地区的气候预测机理分析和诊断、“一带一路”地区的气候预测技术发展、2020~2021 年度“一带一路”地区气候预测总结这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然后,会议就青藏高原地表观测和卫星资料同化技术和新一代的高分辨率无缝隙(S2D)预测系统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吴国雄院士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研讨会本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民心相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通过邀请报告、项目进展汇报、墙报和自由讨论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与会代表在科研工作和应用服务领域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