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LASG 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二十届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3年4月7-8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二十届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年会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应邀与会指导。陆日宇书记致开幕辞。他指出,在几代科学家共同的不懈努力下,LASG在过去几十年里在大气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希望实验室成员继续保持和发扬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潜心致研,取得更大成就。

 

  

   LASG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致开幕辞

 

  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了LASG 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从科研项目争取、科研进展及成果产出、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2023年实验室将继续做好国重重组工作,抓实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以数值模式的建制化优势推进模式发展和应用,同时加强开放交流和合作,在新的征途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作“LASG 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年会在专家特邀报告中拉开帷幕。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李昶豫博士代)、北京大学陈松蹊院士五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2022年中国极端高温的影响”、“北半球地表和跨赤道的位涡环流与气候异常”、“北极海冰密集度对冬季强乌拉尔阻塞事件延伸期可预报性的影响”、“氧循环与地球呼吸”和“气候变化最优指纹方法的统计学评判”的大会特邀报告。在随后的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孟智勇教授、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中山大学吕建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纯教授、中国气象局张鹏研究员、吴统文研究员、孙颖研究员、任宏利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王春在研究员、王鑫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袁星教授等14 位专家作特邀报告。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会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
   

 

  

   丁一汇院士 - 气候变化对2022年中国极端高温的影响

 

  

   吴国雄院士 - 北半球地表和跨赤道的位涡环流与气候异常

 

  

   穆穆院士 - 北极海冰密集度对冬季强乌拉尔阻塞事件延伸期可预报性的影响

 

  

   黄建平院士(李昶豫博士代)- 氧循环与地球呼吸

 

  

  陈松蹊院士 - 气候变化最优指纹方法的统计学评判

 

  

   年会特邀报告

 

  

   年会特邀报告

 

  

   踊跃提问

   
        气候与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是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第二十届LASG气候系统模式研讨会在会议第二天召开。秉承以往模式研讨会的一贯宗旨——交流模式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未来模式发展,实验室模式团队骨干依次介绍了实验室大气、海洋和陆面模式研发及应用的最新进展,并与模式研发同行就地球系统模式研发的热点问题和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年会设立气候动力学、地球系统模式及应用、地球流体力学与可预报性三个主题,共安排了48个口头报告和20个展板报告。会议全程通过大气所B站直播,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业务单位和高性能计算公司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高峰时进入网络会场的参会者超过3000人。

 

  此前,实验室还在4月6日召开了“2022年度LASG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会上每位课题承担者围绕开放课题的研究任务,汇报了2022年度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由LASG实验室研究员组成的评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对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对课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由实验室研究生分会组织的“第五届LASG研究生论坛”将随年会后召开。 

 

  本次年会暨模式研讨会是疫情之后实验室组织召开的首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建所九十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实验室科研创新及未来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