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青藏高原和高海拔地区能量、水分循环及其气候影响和适应”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1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3年8月7-10日,“青藏高原和高海拔地区能量、水分循环及其气候影响和适应”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ibetan Plateau and High Mountains Energy and Water Exchanges: Climate Impact and Adaptation,TEWEX-CLIMA 2023)在云南省迪庆州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承办、云南大学协办。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肖子牛研究员担任。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气象局周秀骥院士和国际知名水文气象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欧文分校Soroosh Sorooshian教授共同担任。
  
  青藏高原是影响调控大气环流变化的重要因子,通过能量和水分循环过程,青藏高原对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的影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深入,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气候研究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前沿。本次国际会议聚焦青藏高原和高海拔地区的能量、水分交换,以及气候变化影响和适应等科学问题,通过学术交流研讨,旨在提升对亚洲和世界高海拔地区地-气耦合的理解,更好地预测气候,服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共同福祉。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LASTPIC)”重大专项召集,并得到“世界气候研究项目(WCRP)”之“全球能量水份交换(GEWEX)”子项目、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STINT)、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CAMS)、云南大学以及厦门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8月8日上午,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处张朝林副主任致开幕辞,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起青藏高原重大专项旨在集中青藏高原领域专家的优势力量协作研究,力求取得突出成果。目前看来该专项取得圆满成功,为未来项目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GEWEX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法国国家科研中心Jan Plocher教授代表GEWEX致辞,他表示GEWEX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下的青藏高原项目协作组织这次大会,会议聚集了世界众多的青藏高原相关研究专家和学者,必将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STINT)、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高原的研究至关重要,相信本次国际会议必将提升科学界和大众的认知,希望未来该领域的合作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切。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建研究员、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黄玮正研高工,以及迪庆州徐光德副州长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国际研讨会学术主题涵盖(1)陆-气耦合过程及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2)天气气候过程影响及适应;(3)亚洲水塔及其影响;(4)观测、模拟与数据同化等高原科研焦点。会议嘉宾云集,形式多样。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学术交流不仅有高屋建瓴的大会口头报告,还有定位明确的分会口头报告和墙报,会议共计安排了100个口头报告,89个墙报,为所有参会者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组委会还联合气象出版社举办了“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新书发布会。 迪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还向吴国雄院士、Soroosh Sorooshian院士等与会专家就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核心区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科学对策和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和创新发展等重点问题进行交流访谈。专家们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了宝贵的专业意见。本次会议参与广泛,探讨深入,学术交流活动丰富,是一次紧扣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学科前沿发展的高规格学术盛会。会议有助于把我国青藏高原大气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TEWEX-CLIMA 2023: https://tewex-clima2023.casconf.cn/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