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English  |  大气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关于我们 科研 论文论著 研究生 技术支持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七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30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第七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21-23日,第七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在重庆市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中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委员会共同主办,由LASG具体承办,重庆市气象局协办。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穆穆院士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内外43家相关科研院校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LASG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穆穆院士、重庆市气象局周国兵副局长、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胡永云教授和杨修群教授,以及中国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委员会主任陈文教授先后致词,他们一致强调非线性数学物理问题的研究对理解大气、海洋及其相互作用过程,以及提高大气海洋及相关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并希望研讨会能够持续办下去,为专门从事大气海洋非线性数学物理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有更大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报告的上半场,穆穆院士就“高影响海气环境事件的目标观测研究与实践”主题,介绍了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目标观测研究和外场观测实践中的应用进展,并展望了目标观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讨论了太阳系外行星自激震荡的耦合大气化学与动力结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罗德海研究员解读了背景经向位涡梯度是联系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的桥梁,河海大学唐佑民教授介绍了基于滤波同化思想的目标观测方法研究及应用,中山大学吕建华教授则回顾了过去我国大气科学家在非线性大气动力学研究中的思想及贡献;在下半场,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介绍了中高纬下垫面热力异常影响下大气瞬变涡旋强迫动力学的气候机制,云南大学陈文教授阐释了平流层准两年振荡和ENSO对于北大西洋冬季大气环流的非线性影响,宁波大学楼森岳教授对流体系统中的非对称波动特征进行了介绍,复旦大学梁相三教授则在其报告中探讨了因果关系、信息流和机器学习新算法在大气-海洋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而中国地质大学李双林教授(张超代)阐释了塔斯曼海SST对ENSO反位相的非对称响应及机制。这些精彩报告很好地展示了我国学者在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拓宽了与会青年代表和研究生的科学视野。
 
会议还安排了48个口头报告和21个墙报,内容涵盖非线性大气动力学、非线性海洋动力学、耦合动力学、气候动力学、天气气候可预报性和气候预测等主题。学者们就大气、海洋最新观测和理论研究中的非线性问题,以及非线性数学物理新方法和人工智能新算法在解决大气海洋非线性动力学问题中的应用等主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闭幕式由段晚锁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宣布了优秀墙报的获奖名单,并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随后,穆穆院士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强调了会议探讨的非线性数学物理新方法和新兴的人工智能新算法等主题对解决大气-海洋科学难点问题的重要作用,并希望青年学者们加强交流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努力为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的发展,以及我国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预报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4024088号-17
通信地址: 北京9804信箱LASG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173 传真:010-82995172